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

如果能从新来过




200818(星期二),星洲日报活力副刊封面有一段是那样写着的:“

[如果能从新来过,龙应台最想学会玩乐学会享受人生,因为。。。]

[如果能从新来过,殷允凡最想骑脚踏车游遍台湾, 认识各种不同的人。。。]

如果真的能从新来过,那我呢?

我或许会说:“最想尽情的发挥自己的天赋吧?”

昨天就从朋友的家回来,认识了他的母亲,而且还和他母亲非常的投机,毕竟自己向来也很喜欢和长辈聊天,很喜欢听他们的人生旅程里的故事,说着说着就深切地了解了朋友的背景。关于他,关于他一年前去世的哥哥、二哥,大姐,他妹妹还有一些关于他母亲的往事。谈了两天,心中不由得的 生起了一些感慨,同一个时间也很羡慕我的朋友,原来他是这样走来的。

原来他二十多年的生涯总算还是不离他的本性。他妈妈告诉我,从小他就很调皮,很爱作弄同学,甚至是老师。有一回在学校里看见朋友跑过就把脚一伸,把同学给绊了一绞。又有一回,妈妈把他送到学校里去学中文,他就不好好地称呼老师为老师;相反的却刻意的称其老师为“老鼠”唯最终把老师给气坏了。老师再也不想教他中文。他上课时又不爱做笔记,老师见了非常担心。见到家长时就告诉其母亲,叮嘱她要把孩子看好,要多花时间督促他。当时妈妈真地为这孩子感到痛心,瞧他没对自己的课业用心,就偏偏爱把家里的电器等物件给碎尸万段,把它们都给拆了。简直就好像一个破坏王。不过这孩子让妈妈忧心也让妈妈感到欣慰,因为他天资不错。往往成绩都不错不落人后,在各阶段的统考更有不俗的成绩。最后最值得骄傲的还是,他竟然突破了大马升学的制度,大学批准了他以文科毕业文凭的资格攻读工程系!那几乎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,不过偏偏世上就是有这种事情,尤其对我这种毕业于物理科的学生而言更是一种侮辱。不但大学名册上没我的分,相反的政府还给了我另个科系,那就是会计系。天啊!太不公平了!所以他妈妈说,这或许就是上天的保佑吧!我想这不全是上天的功劳,那还是他有付出努力的。今天,他就成了我公司里的年轻工程师咯。

哎。。。说了这老半天这与如果真的可以从来有些什么关系呢?

其实,我在想从小我也一样,也不太爱用工读书,每每考试快到了才会翻开书本,不过成绩也不赖,还从来不失去再优秀班的一席地位。初中时也是那样,花的时间在学会活动上会来得比在学业上多,后来也考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,只是后来选读了物理系一切都不同了,开始感觉到课业是个重担,因为向来我就不爱算数。文科嘛或许会来的较适合,我较喜欢语文课,我更爱美术。其实我的理想不就都是文科的吗?我想当律师,我想当个艺术家,一位设计师。那今天我在干着的却是估计师,完全就是以算术为生的行业。要是给我重新来过我要认真地看待自己的天分,用心的去画,用心的去创作,不放弃学习绘画的机会,家里没钱,不要紧。要想办法,去干点活等,总会赚到一个月的学费吧!?要是得到赏识了或许得到助学金,或奖学金的机会会来的高一点呢?也不定,会得到外界的亲睬到时还办个画展呢!又有谁会知道呢?在升学时期认真一点,精钻一点可能我今天就会是个出色的设计师,或许今天我就不会再看了那两位大人物的“如果可以重新来过”而感慨万千了。

从我第一天出来社会就常听见一句话:“我觉得你不太适合当估计师我觉得你还是比较适合当设计师。。。”

直到今天,那句话就像是个魔咒一样老是跟着我,唯一的改变是,开始有人说:“你怎么不去当摄影师呢?”

我真得无话可说,无以回答,只能一脸无奈已厌倦的高速人家:“其实不能把它当作是一个失业或工作也是件好事呀,可能会因压力而对它失去感觉;相反地把它当作是兴趣也是件好事呀!“

就这样,我还真的是不厌其烦的都常会花些时间做些手工送给朋友,布置自己的办公范围、宿舍、凡是逢年过节就为办公室换上不同的佳节装饰。就这样看在朋友、同事、老板的眼里,都纷纷得给我感到惋惜。。。

如果能从新来过。。。

上官召俊2008118日星期五

1145pm

没有评论:

Powered By Blogger